我們進行員工體驗(Employee Experience)計劃的目的,是希望為公司建立良好形象,同時提升員工的留任率及生產力。很多企業的HR會在員工加入企業的第一天,為新員工準備好一系列的員工體驗。但你有沒有想過,可以比別人更進一步,在Day 0就開始為員工體驗打好基礎?

1.首次接觸的體驗

有些人可能覺得,對方一天未成為我們的一份子,我們便不需建立員工體驗,但事實上,在首次接觸,我們便埋下與員工體驗重要的種子。在求職者與公司的首次接觸的體驗上,HR責無旁貸。面試流程是否講解清晰?約見時是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還是親切有禮的態度?

記得朋友提過,他參加某公司的面試,對方一開始便為求職者著想。例如問他在哪裡見面較方便?我們可約在你方便的地點,在附近的咖啡店也沒問題。這讓他感到很意外,亦留下很好的印象。第一次接觸的印象是非常深刻,因此我們必須在一開始便建立良好形象。

2.面試模式

如果我們能用心設計整個面試流程,對方一定會留下很好的印象。如果你也面對過,多輪面試也可以是一個令人沮喪的過程,如非必要,我們也可考慮減少面試的次數,以簡化面試流程。

至於面試形式也可多發揮創意,除了一般一問一答的刻板對答,一些公司會使用遊戲面試方式,除了令對方留下好印象,也能幫助我們更了解求職者。

3.上班前的體驗

一般求職者在接受職位後,下一次和HR接觸便是上班的第一天。有沒有想過,我們也可好好利用對方上班前的期間,開始與對方建立關係?例如我們可以將公司的基本資料預先提供給對方、讓對方預先了解團隊成員,在上班前做好準備。同時,也可適時提出關心,看看是否需要協助。

你可能覺得,這樣做HR的工作量會增加,但如果可以提升留任率、建立良好僱主形象及長遠降低招聘成本,這都是值得的。如果希望做得天有效率,可考慮使用坊間一些提升員工體驗的工具,運用手機應用程式,與員工保持溝通,可建立更好僱主形象外,亦可提升HR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