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研究指出,企業平均需要6-9個月的薪金成本去重新招聘一個職位。在今天的人才爭奪戰中,每間公司除了希望吸引人才外,更要花很多工夫去留住自己的有價值人才。

說到Employee Engagement,很多時會令人聯想到一些員工活動、比賽、遊戲等,可能要花費一定預算。但事實上這些只是Employee Engagment的一部分,做了這些活動也不一定等同提升了Employee Engagement(員工敬業度)。如要做到更長遠的Engagement效果,可能需花費的成本比你想像中低得多,你可看看你的公司是否有實行過以下方法:

  1. 為新員工安排mentor(導師)

新入職員工通常也有不確定感,在開始時很需要別人的支援。我們可以在為新入職員工在頭3-6個月安排一位mentor/buddy(導師),幫助他適應新環境,令新員工在入職時不會有獨自一人面對新環境的感覺。這個角色可以由我們挑選不同部門的同事擔任,由不同部門的同事去帶領,也可同時加深新員工對公司不同領域的認識。

2.彈性上班時間

在年輕一代喝望工作有更多彈性下,彈性上班似乎已成為很多人心目中的必要條件。如果你的公司仍未有彈性上班制度,不妨在不影響總工時的情況下,研究一下如何實施。彈性上班除了方便員工處理私人事務,同時也可提升招聘人才的吸引力。甚至現在WFH(Work From Home)盛行,彈性安排部份時間WFH也可在員工心中加不少分數。

3.積極「真」聽取員工意見

「聽取員工意見」不是一個口號,很多公司也就會聆聽員工意見,但可能只放下了一個意見箱。

我們必須用行動去證明這件事,我們可考慮定期的意見會議讓員工發表意見,或積極建立不同管道去收集意見,甚至為好意見設立獎賞。最重要是回應員工的意見,以顯示我們有真心聆聽,否則便不會再有人發表意見。

4.內部轉職制度

員工有時離職原因可能是未能在本身的崗位獲得滿足感或希望作出新嘗試。以往一些公司可能礙於人事關係不太接受內部轉職,但如果員工對內部其他崗位感興趣,可助他的個人發展外,我們亦可減省部份招聘成本,何樂而不為?因此建立一個內部轉職制度也是一個留住員工的好方法。

5.週年紀念日

關心-很多時是來自細節。當員工為公司付出了整整一年,我們可顯示出謝意,說一句週年快樂附上一份小禮物,甚至獎勵一天假期亦可。試想一下,這就像有人記得你的生日一樣,你也會感到窩心。除了週年紀念,其實平日我們也可發掘一些小細節去關懷同事(例如落雨、打風、天氣轉涼也是關心員工的好機會),就像維繫一段關係,一些小驚喜往往可提升品質不少。

以上幾個方法,你不需要龐大預算其實也可以做到的,但都有助提升員工投入感及員工體驗(employee experience),下一篇文章再為大家探討另外5個方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