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愈來愈多HR朋友、甚至老闆關注Employer Branding(僱主品牌),大概是因為最近招聘困難已成為大家的普遍問題,所以大家都希望提升招聘效率。

事實上僱主品牌是一個長遠經營的策略,是一個累積的成果,有很多企業每天也在為建立僱主品牌投入資源,以提升留任率及招聘效率。

你可能會問,僱主品牌是否真的如此神奇?根據LinkedIn一份研究報告顯示,75%的求職者也會在申請工作前考慮僱主品牌。此外,提升僱主品牌更可令企業的人員流動率(Turnover Rate)下降28%,每招聘成本(Cost per hire)下降50%。

只要我們從求職者或員工角度出發,我們其實便可輕易了解到僱主品牌的好處,問題是我們可以如何開始建立僱主品牌?以下幾點相信會對大家有幫助。

1.了解自己的企業文化

首先,我們必須建立屬於自己的僱主品牌,而且是真實的,所以這件事必須先由了解自己的企業開始。我們的企業使命是甚麼?我們希望製造怎樣的環境給員工?我們有沒有清晰的企業文化?我們現在的員工怎樣看公司?過往離職的員工有甚麼看法?整合這些資料,我們便可找到僱主品牌的方向。

2.搜集數據

在僱主品牌的建立上,員工的意見是不可或缺的。到底現在員工對企業的看法,與我們理想中的僱主形象是否有差距?如果我們知道差距點,便可以加以處理及量度成效。在這裡我們可運用定期的員工意見調查問卷,了解員工對公司的看法。

3.鼓勵員工給予意見

人都希望自己的意見獲得聆聽,如果企業從不聆聽員工聲音,很容易產生一些不愉快員工。不愉快的員工絕對會傷害你的僱主品牌,例如在公眾討論區發佈一個負面評語,便很可能影響你的招聘成功率。很多企業也表示願意聆聽意見,亦有設置意見箱但卻發現無人使用,所以我們必須思考如何更有效地鼓勵及聽取員工意見。

4.建立良好招聘體驗

招聘過程絕對是一個建立良好僱主品牌的機會。現在求職者都喜歡在網上分享面試體驗,無論你是否會招聘這位求職者,只要令對方在過程中留下好印象,對我們建立品牌及聲譽也是絕對有利的。例如你可以建立不一樣的面試體驗,同時加強與求職者的溝通,無論他們成功與否,也讓對方清楚進度,就算未獲聘請,也可衷心感謝對方

5.提升到職體驗

員工上班初期的體驗是讓我們為對方留下良好印象的關鍵機會,新員工難免會緊張及帶有不確定感,我們是否能建立良好溝通?讓對方了解我們的關心?是否有清晰讓對方了解公司的文化、理念?他們是否容易獲得所需的資訊?知道從何處得到所需協助?如果員工很早便感覺資訊凌亂,我們便很難建立好的僱主品牌。

事實上,建立僱主品牌並非一朝一夕,需要花長時間和長遠目光去誰行。但我們是否可令這個任務更有效率?其實有坊間也有一些工具可協助建立僱主品牌,例如Purtato便是一個讓每位員工也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與僱主互動的系統,裡面的功能可加強僱主與員工的溝通、鼓勵員工參與活動、亦可輕鬆進行問卷調查收集意見,讓我們能夠持續優化僱主品牌的建立。

Leave a Comment